Music**

Monday, January 21, 2013

被爸爸打兩次




蓮生活佛盧勝彥‧

笑話一則:
小明哭喪著臉對媽媽說:
「爸爸剛剛打了我,而且還打了兩次!痛死我了!」
媽媽問:「小明乖!為什麼爸爸打你,還打了兩次?」
小明說:「第一次我拿成績單給爸爸看,因為全部都不及格,爸爸很生氣,所以就打了我。」
媽媽問:「那第二次呢?」
小明說:「因為爸爸發現,那不是我的成績單。」
媽媽問:「是誰的?」
小明說:「那是爸爸國中時的成績單!」
哈!哈!哈!

盧師尊說:
這則笑話的禪機,重點在一個字:「打」。
我們曉得,禪宗有兩位大將。
一位是德山「棒」。
一位是臨濟「喝」。
這個「棒」就是「棒打」,禪宗教學何以用「棒打」?其實要刺激行者,早早醒悟,再不醒悟,再打第二次。
另外,在開悟關鍵時,用「棒打」,令你印象深刻,即刻開悟。
「棒打」另外有其他的含義,是不可說的。

例如:
師父打你,問:「痛嗎?」
答:「痛!」
師父說:「打到不痛為止!」
(這裡面是有禪機,盧師尊提示,被打而不痛,為什麼?參)

師父又打你,問:「痛嗎?」
答:「不痛!」
師父舉棒又打,說:「打到痛為止!」
(這裡面又有禪機,盧師尊提示,為什麼要打到痛才止?參)


東京,普淨院,常覺禪師。
陶榖問:
「經云,離一切相則名諸佛。今日諸相紛然,如何是離得?」
常覺禪師答:
「你見著什麼?」
我(盧師尊)告訴大家,你見著什麼?這是一句關鍵語,此關鍵語至重至重,若能悟透,就得了「玄旨」也,開悟了!明心了!


我曾告訴大家,盧師尊小時候常常被爸爸打,三天一大打,二天一小打,為什麼會這樣?因為我的出生有疑問,來歷不太明,因而招父怨,被打是常事。

人問我:
「你小時候常被打是嗎?」
我答:
「是。」
人問我:「被打痛嗎?有何覺受?」
我答:「我根本沒有被打!」(這最後的回答,是第一義)

文 / 聖尊蓮生活佛
真佛報-真佛論劍專欄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You are no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