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usic**

Thursday, March 7, 2013

福證新人

蓮生活佛盧勝彥

每一次我主持的大法會,總會有幾對「新人」,要我給他她「福證」。
「福證」的意義,我認為:
一、佛菩薩證明。
二、根本上師證明。
三、與會大眾證明。
也就是在寺廟之中的「結婚儀式」,這種儀式,簡單隆重。
互喝加持過的「交杯酒」。
互換「戒子」。
根本上師開示。

我的開示,離不開「忍辱」二個字。
不知道是誰說的:
結婚是一種失誤。
離婚是一種覺悟。
離婚後再結婚是執迷不悟。
白首偕老是一再的忍辱。

我說:
牆外的人,拼命往牆裡面跳,而牆裡面的人,拼命想往牆外跳。
「婚姻」是二個人,共組一個家庭,這二個人要共處一輩子,實在是一件不容易的事。因為,人是一個個體,要同另一個個體,共同生活一生,非有強大而永恆的「愛心」是不成的。

我說:
婚姻是因緣。婚姻是互相欠債。婚姻是互相補助。婚姻是「昏因」。婚姻是愛情的墳墓。婚姻有可能是遇到「仇家」。婚姻有可能遇到冤家。婚姻有可能遇到「對頭人」。
因為,這全是緣、緣、緣、緣、緣,因緣的恩恩怨怨。

人們因為肉體的緣故,要尋找另一個肉體,而形成一個完整的肉體。
但,往往過了一段時光,才會發覺這並不是完整的。於是有了間隙。
一般人在缺點的間隙擴大之後,會選擇了,再另外尋找另一個個體。

我是如此認為的,每個人都有缺點,只要是人,都不是完美的,完美的人,只適合是佛,是菩薩。

我們學佛的人,想成佛,當菩薩,成為「在家」的佛弟子,就一定要「忍辱」。他要忍受她的「侮辱」, 她也要忍受他的「侮辱」,彼此之間學習「忍辱」才能長久。

能夠「忍辱」才是一位大菩薩。
認真的說來,菩薩是「難忍能忍」、「難行能行」。
惟有這樣,才能白首偕老,始終如一。

佛菩薩的福證,是有力。
根本上師的福證,是有力。
大眾的賜福,是有力。
然而,人們沒有想到的是,最大最有力的福證,原來是自己證明自己。


蓮生活佛著作 盧勝彥文集 第194冊《夢幻的隨想》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You are no.